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州人大常委会到县人民法院就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进行专题调研

日期:2019-07-2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724日上午,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东,州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赵富春,副主任委员段欣李,大理州中院副院长杨瑞东等一行莅临剑川县人民法院专题调研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文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炳奇,县人民法院院长王鸿等陪同调研。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部分州人大代表受邀参加调研座谈会。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剑川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的调解速裁区、信访接待区、便民服务区等诉讼服务功能区,了解诉讼服务中心机制建设、制度建设和人员配置情况。

 在座谈会上,王鸿院长对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立案、速裁、调解、诉调对接等诉讼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作了汇报。与会人员纷纷发言,表示县法院紧紧抓住民族特色这一要素,将诉讼服务与民族特色相融通,建成诉讼服务窗口齐全,诉讼服务便捷,区域设置富有特色,多元文化交融的白族特色双语诉讼服务中心。代表们建议县法院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提升诉讼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诉调对接,科学分流案件,进一步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和规范化建设。

 李东副主任对剑川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县法院在省州法院的和剑川县委、政府关心帮助下,坚持“服务为核、文化为本、民族为基”高标准、多功能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竭尽所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全方位的诉讼服务,是法院系统一张靓丽的“名片”。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希望剑川法院继续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与法院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中心作用,服务好群众,服务好法官。二是要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重要平台,成为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充分发挥多元化解机制的作用,加强诉调对接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诉讼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