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剑川县对县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提出四点要求

日期:2018-03-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静喜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近日,剑川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一年的奋斗目标,对县人大代表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要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加自觉地把各项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与县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使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始终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准确把握县委工作重心和意图,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把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各项工作中,确保县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全县人民的自觉行动。

二是履职尽责,驰而不息服务跨越发展。要按照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奋力开创剑川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的奋斗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率先意识当好“领头雁”,以标杆姿态做好“主人翁”,更加主动地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县发展大局来谋划、来推进,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真正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现监督,形成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积极作为,坚持不懈推进依法治县。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支持和服务好上级人大开展相关立法工作。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努力提升工作法治化水平,为全县十三五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继续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真正在全县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四是真抓实干,矢志不渝推动民生改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大代表无论身处哪条战线、哪个岗位,都要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使人大工作顺应民心、反映民意、贴近民生,努力推进民生改善。人大代表要切实率先垂范,通过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要以孜孜不倦、埋头苦干的精神影响、带动身边的广大人民群众,使其懂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