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剑川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日期:2024-02-0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静喜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27日下午,剑川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82名,实际出席代表 174 名,符合法定人数。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李增堂、张志勇、张益儒、普丽硅、赵文宝、张树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张韬、苏育新、杨剑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四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张益儒主持闭幕大会。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剑川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剑川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剑川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剑川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剑川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剑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李增堂在闭幕会上作讲话,他指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县18万人民的重托,充分发扬民主,忠诚履行职责,展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过硬的能力素质和良好的作风形象。 

李增堂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剑川发展历程中很不容易、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耕地流出问题、西湖公园违法违规用地问题等重大考验,全县上下在逆境中破局前行、在困难中砥砺奋进,取得了来之不易、可圈可点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党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各位代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县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县委对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一年来的工作,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 

李增堂强调: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全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实现“三年上台阶”的攻坚之年。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和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勤勉履职、接续奋斗,为推进剑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增堂要求:要对党忠诚不动摇,以更高站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人大机关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保证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聚力发展不懈怠,以更大力度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要在发展大局中精准定位、科学谋划和有力推进人大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改革攻坚。要锚定我县“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目标,紧扣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明确的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找准履职切入点、着力点,依法开展正确有效监督,更好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持续抓好立法相关工作,紧紧抓住州人大常委会将《剑川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列入2024年立法计划的有利机遇,进一步强化汇报对接,争取条例早日出台,切实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履职为民不松劲,以更浓情怀持续推动民生福祉改善。要坚持人民至上,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使人大各项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代表人民意愿。要兜牢民生底线,聚焦群众“衣食住行学、生老病死养”等实际问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加强代表建议督办,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提升能力不止步,以更严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人大常委会机关各方面建设水平,努力打造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坚持守正创新,健全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议事程序,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推动县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人大代表要强化代表意识,牢记使命重托,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履行代表职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李增堂强调:县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县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努力为人大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张益儒指出:各位代表要按照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作出的安排部署和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树牢“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工作理念,敢挑“重担子”,敢接“烫山芋”,敢当“冲锋手”,带头把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履行好,把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完成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锚定目标、接续奋斗,在新时代剑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做出人大新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