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剑川人大:召开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现场推进会

日期:2022-10-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振川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为进一步优化人大代表的履职环境,不断提升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水平。1021日,剑川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八个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人大专干、州县两级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示范点负责人等40多人到沙溪镇召开现场推进会议。

现场推进会分两个时段进行,参会人员先后深入到甸头村人大代表联络室、寺登村人大代表联络室以及沙溪镇人大代表工作站进行现场观摩。随后以集中会议的方式进行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工作经验交流,力求通过“以点带面”的工作方式,全面加强全县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

交流会上,沙溪镇人大主席团杨建明作了题为《高标准打造代表阵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经验交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育新作了指导讲话和工作安排。

苏育新强调,在州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带头多次深入乡镇开展专题调研,并于今年6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巩固提升工作任务,以及具体的工作举措,并按照“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确定了 4个州级示范点和22个县级示范点,及时下达州级示范点补助经费,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地方和行业特色,能引领带动示范的人大代表活动阵地。

针对全县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人大代表活动阵地是代表在闭会期间学习交流、履行职责和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阵地,是代表联系群众的载体平台和基础依托。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水平要再提高,换届换人不换工作目标的思想要再统一。二要坚持标准,迅速推进。对于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标准,2019年到现在一直没变,即:“七有”标准“五个一”活动规范,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和红旗林业局要对照以上标准,认真吸收沙溪镇现场观摩点的有益经验,抓紧时间,倒排工期,更进完善实施方案制定、场所落实、制度建立等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全县代表活动阵地提升改造任务按时完成。三要抓好示范引领,实现以点带面。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充分发挥在推进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及时总结经验,并按照“示范引路”的工作思路,着手打造好州县两级示范点,及时摸索一套能体现本地特色的工作方法,并逐步加以推广。四要督促指导,整体推进。全县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而且点多面广。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和各级代表小组要密切沟通配合,坚持分类指导、上下联动。要适时跟踪检查,强化工作落实,确保辖区内人大代表工作站和人大代表联络室建设工作协同稳步推进。五要营造氛围,发挥代表阵地作用。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建设规范化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的目的、意义、作用和开展代表活动取得的成果,切实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归宿感,努力营造代表依法履职的良好舆论氛围。要通过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的有效管理和使用,不断丰富代表履职内涵,畅通联系选民渠道,促进代表作用有效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