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日期:2022-04-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琳芳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民商事案件是社会经济生活的晴雨表,充分体现出当前当地经济发展的态势和问题,以及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的变化和发展。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县民商事案件数量逐年增多、案件类型逐步错综复杂,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矛盾纠纷及社会发展的安全隐患不断出现。为进一步加大对我县民商事审判工作的重视和关注,202242627日,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文宝带队,对县人民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入老君山镇和马登镇派出所、司法所、基层法庭,以及县人民法院等单位,广泛听取基层人大代表、村组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公安干警、司法干警及法院干警、乡镇政法干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各位委员也对如何防范和化解民商事矛盾纠纷,以及如何加强和改进我县民商事审判工作提出了很多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调研组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各政法单位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合作意识,建立健全公、检、法、司联席机制,加强审判队伍建设,加大新媒体普法力度,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对可能引发较大安全隐患和社会矛盾的合同纠纷、土地纠纷、债务纠纷等新型和热点矛盾要加强防范和化解,努力提高民商事矛盾纠纷的调、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