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紧盯重大项目推进 强化后续跟踪监督

日期:2022-04-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姜剑宏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针对全县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不够理想、工业实体经济相对薄弱、经济增速趋缓等现状,剑川县人大常委会为推动项目落地见效,顺势而为,以开展“大理之问”推动“剑川之变”为契机,立足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在2021年对全县23个重点投资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三问一评”的基础上,今年又202123个重大项目后续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强化跟踪监督,确保督有成效

一是做实“问前准备”工作。制定了《关于202123个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三问一评”专题询问实施方案》,成立了县人大常委会“三问一评”工作组,多次到县发改、财政、税务、住建、交运等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座谈,了解情况,认真做好“问前沟通”。在听取县人民政府对23个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各专工委室负责对分解到的问询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汇报、分析,确定询问的主体、对象及内容,提出询问问题,并形成初步调查报告,提交会议研究通过,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二是强化“询问结果”运用。按照专题询问实施方案的要求,在专题询问会议后,剑川县人大常委会“三问一评”工作组收集整理专题询问情况、分组审议及询问清单情况,草拟审议意见草案,依照程序提交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交由剑川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研究处理,要求剑川县人民政府于专题询问会议结束后7日内整理询问清单书面答复报人大常委会,依法于3个月内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议意见的处理情况。并坚持将测评结果与绩效和年度考核挂钩,满意度测评为“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等次的单位及主要负责人不能评定为“优秀”等次,对评定为“不满意”等次的由县人大常委会依后续工作开展情况视情形启动“罢免”程序。

 三是跟踪“问后落实”监督。23个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三问一评”专题询问审议意见交办后,剑川县人大常委会“三问一评”工作组还适时对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落实审议意见的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及时就审议意见处理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协调,提出意见建议,有力促成项目推进和整改落实,确保专题询问取得实效。今年又对23个重大项目“三问一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特别对去年未启动的2个项目、4个基本满意项目开展重点跟踪监督,以更加有力的监督问效推动剑川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确保县人民政府把各项惠民实事办好、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