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2-01-1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1月17日下午,剑川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李增堂、李德琦、苏生林、杨仕华、张茂兴、张韬、杨梅秀、鲁才旺、李建宇、苏育新、普丽硅、赵文宝、张树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杨仕华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84名,实际出席代表180名,符合法定人数。

受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苏育新同志向大会作剑川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在县委的领导下,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9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71个,提出审议意见57个,作出决议、决定23个,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一、时刻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首要位置,在全力推进人大工作和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二、时刻把维护发展大局作为使命担当,在全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上取得新突破;三、时刻把实现党的主张意图作为中心任务,在全力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上取得新突破;四、时刻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和依托,在全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取得新突破;五、时刻把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作为永恒主题,在全力增强人大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上取得新突破。

报告提出,今后的五年,是我县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即将产生的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正处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剑川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盯全县总体发展定位,聚焦全县人民诉求关切,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主动担当,奋发有为,服务大局,务实苦干,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把剑川建成“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强化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二、要依法履行职权,在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三、要聚焦热点难点重点,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四、要探索多种途径,在提高代表工作质量上下功夫;五、要适应形势要求,在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马刚同志代表剑川县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县人民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委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县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本次大会决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支撑,以锻造过硬队伍为保障,奋力推进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寸全青同志代表剑川县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在县委和州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州县委决策部署,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协调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均衡发展,司法办案、检察改革等工作均实现了新的发展与突破,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执行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突出“夯基固本,创新精神”,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全县社会大局稳定、社会公平正义、人民安居乐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