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弥沙乡以“四到位” 扎实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日期:2021-12-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车吉星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自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弥沙乡精心部署、广泛动员、凝心聚力、多措并举,以抓实“四到位”为切入点,进一步规范人大换届程序、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用心用情用力扎实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精心部署,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弥沙乡坚持将党的领导作为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的主线,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六个村也分别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采取“点对点”问题解读、“面对面”交流探讨、“实打实”培训指导的方式,深入调研督导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此项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细化程序,督促执行到位。一是严格时间进度。在换届工作启动时,对换届工作进行统筹调度,制定进度安排。二是细化工作流程。在换届筹备阶段,将换届工作分为准备动员阶段、选民登记阶段、推荐初步代表候选人阶段、确定正式候选人阶段、投票选举代表5个阶段,增强了工作的指导性和换届步骤的操作性;三是明确责任分工。将每项工作、每个程序都落实人,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四是强化调研指导。在换届选举整个过程中,乡党委带队深入各村调研指导,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营造氛围,确保宣传知晓到位。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方式,通过印发资料、村级喇叭、张贴标语等形式,对换届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进行宣传报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为换届选举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目前,共张贴标语30余条,按时张贴换届选举公告,有效提升了选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各个时间节点召开乡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全面安排换届选举工作,共培训选举工作人员50余人,进一步提高了选举工作人员的素员。真正把政策规定学透彻、学明白,做到方向“不跑偏”、政策“不走样”,为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预防,确保教育警示到位。把严肃换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常态化监督,按照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要求,换届工作启动前,开展了换届动员大会,成立了换届纪律工作领导小组。在选举前和选举中分别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纪委关于换届选举的要求,引导全乡广大选民和换届工作人员知敬畏、明底线、讲规矩,用铁的纪律保证县乡人大换届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