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沙溪镇“三抓”确保换届选举顺利推进

日期:2021-12-0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建明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沙溪镇按照上级党委、人大的统一部署,注重从源头上把关,选优配强县、镇人大代表,通过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形成工作合力,派出14个指导组,由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各村领导组组长,具体负责联系指导挂钩包村的换届选举工作,在各选区按步骤要求和时间节点做好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采取“三抓”措施,加强纪律监督,确保顺利进入提名初步候选人环节。

一是抓谋划,确保基础扎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政策性强、关注度高、参与人员较多,在坚持党的领导下,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相信和依靠群众,调动选民积极性,依法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全过程严格依法贯彻实施宪法和选举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严格依法按程序开展代表选举各项工作,确保代表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二是抓措施,确保稳步推进。按照《云南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要求,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操作,统筹做好政党、人民团体和选民10人以上联名提名推荐工作,精心组织选民联名提名,对候选人进行多方“体检”,严格把握人选标准,规范提名推荐程序,严把代表“入口关”,充分发扬民主,把好初步候选人的政治关、素质关;严把提名“程序关”,落实好人大代表人选的标准条件;严把代表“结构关”,确保人大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把政治素质优良的初步候选人推荐出来。三是抓亮点,确保取得实效。把全过程民主、全程依法依规和群众参与作为换届选举工作的核心,结合沙溪实际,对照三增四控两保证一减少和人大代表结构比例要求,注重优化代表结构,新增加的代表名额侧重向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妇女代表倾斜,提高了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妇女代表的比例,减少代表职务交叉。严格落实“九个一律”不得提名人选资格要求,坚决杜绝不符合条件人选的提名推荐,同时,积极推荐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作为代表人选,严守换届纪律红线,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