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剑川县人大以“四聚焦、四突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日期:2021-03-3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一是聚焦“学党史”,突出红色基因传承。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 同时突出剑川作为云南省12块革命根据地中滇西北根据地的中心这个实际,要求人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传承剑川光荣的革命传统,深刻感悟剑川涌现出的张伯简、周钟岳、张子斋、陈祖芳等了诸多革命先烈所留下的一段段壮阔感人的红色佳话。注重发挥剑川31处省级革命遗址、7个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座革命烈士陵园、8座革命纪念碑的作用,用活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二是聚焦“悟思想”,突出理论武装强化。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学深学透中增强政治判断力,做到对党忠诚一心一意、一以贯之;突出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政治领悟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入脑入心,使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人大工作发展需要;突出在真学真干中增强政治执行力,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同“两个机关”建设的要求对标对表,做到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胸怀人大工作全局。 

三是聚焦“办实事”,突出人民群众至上。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履行人大法定职责,持续推动民生问题整改解决,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今年,剑川县人大常委会将对不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监督(比如,对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奖补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对“美丽县城”建设开展“回头看”、对县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等),努力推动解决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

      四是聚焦“开新局”,突出“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依法监督、重点监督、持续监督,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紧扣全县发展大局,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乡村振兴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中彰显人大作为,为剑川“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