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1-02-2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2月24日,剑川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剑川会堂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会代表157名,实到会代表146名,符合法定人数。

聂金辉、王远、张茂兴、方尔明、高胜康、苏生林、苏育新、邵宝玉、赵文宝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张茂兴主持开幕大会。

上午9点,张茂兴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长王远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王远说: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逆境中取得新突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58.97亿元,增长5.4%,增速排名全州第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68元,增长4.2%,增速排名全州第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28元,增长8.5%,增速排名全州第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2.87亿元,增长22.9%,增速排名全州第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7亿元,增长6.08%,增速排名全州第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63亿元,增长7.3%,增速排名全州第5;规上工业增加值8.8亿元,增长4.7%,增速排名全州第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7亿元,增长-3.9%,增速排名全州第5;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34.07亿元,增长20.89%,增速排名全州第3;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73.39亿元,增长14.57%,增速排名全州第4;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39.38亿元,增长14.51%,增速排名全州第3。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过去五年是“保持定力砥砺奋进的五年。4个贫困乡镇和4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7760户31397人全部退出贫困序列,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2019年,县人民政府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同步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向好趋稳,在全省44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2018年度县域经济发展分类综合考核中名列第3。2020年,剑川列入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落户大理剑川古城,是国家方志馆在全国设立的第5个、西南地区首个国家分馆。

过去五年是经济实力快速攀升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年均分别增长6.24%和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5%。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5%、9.4%。民族团结、试点示范、生态保护、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走在省州前列。

过去五年是产业调整成效明显的五年。三次产业结构由21.9∶44.7∶33.4调整为20.8∶30.3∶48.9。农林牧渔业产值年均增长15.01%。粮食生产连续五年增收。剑川稻麦复种系统入选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剑川县列入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旅游扶贫试点县,沙溪镇、寺登村分别被评为云南省旅游名镇、名村。接待海内外游客和旅游社会总收入分别是“十二五”末的2.4倍、3.4倍。

过去五年是县域品位上档提质的五年。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46.6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4倍。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6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2.8%提高到37%以上。成功创建 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双拥先进县。

过去五年是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五年。“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有力有效,县域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农药化肥使用量逐年下降。森林覆盖率达74.5%,比“十二五”末提高6.18%。湿地保护面积达2859.15公顷,比“十二五”末增加801.3公顷。被命名为第二批云南省生态文明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果通过省级预审。双河村、杨家村入选国家首批森林乡村,兴文村、桑岭村入选省级首批森林乡村,寺登村、新民村被评定为州级美丽村庄。

过去五年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五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抵押贷款、旅游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沙溪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等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示范成效明显。

过去五年是民生福祉日益增进的五年。民生类资金支出累计达89.78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07倍,每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

过去五年是自身建设持续加强的五年。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实施细则,“三公”经费持续下降。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加快。

报告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交汇期。我们要立足县情,把握大势,主动融入和服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澜沧江开发开放经济带、洱海保护治理等国家、省州发展战略,推动剑川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根据县委建议,县人民政府编制了《剑川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5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在全省排名较2020年前进5位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亿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5%、8.5%左右;加大项目投资、招商引资和消费升级,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新型城镇化不断推进,以剑湖为中心、金华—甸南一体化发展基本形成,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报告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是:调整优化空间布局;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强化创新引领发展;建设生态和谐新剑川;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开创开放合作新格局;全面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

报告建议,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质量在2020年国家考核的基础上持续保持稳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3%和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万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

报告提出,为实现上述目标,要全力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着力推动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二)着力做强优势产业,培育转型发展新支撑。(三)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四)着力建设美丽县域,打造区域发展新优势。(五)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激发发展新活力。(六)着力保护生态环境,续写绿色发展新篇章。(七)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开创共享发展新局面。(八)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完善共建共治新格局。

报告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行政守初心;担当尽责抓落实;清正廉洁树形象;增强“八项本领”、锤炼“七种能力”,全面提高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剑川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剑川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剑川县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剑川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依法列席和邀请列席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员以及出席政协剑川县九届委员会五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