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0-05-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静喜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5月23日上午,剑川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剑川会堂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会代表156名,实到会代表144名,符合法律规定。

聂金辉、王远、张茂兴、颜寿红、刘叶军、方尔明、张韬、苏育新、刘文忠、邵宝玉、赵文宝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张茂兴主持开幕大会。

上午九时,张茂兴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长王远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发展继续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剑川县列入全省16个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之一,受到省委、省人民政府通报表扬。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72亿元,同比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7亿元,增长5.2%,支出23.89亿元,增长4.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983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88元,分别增长8%、10.8%;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4.06亿元,增长3.42%,贷款余额34.39亿元,增长15.01%。一年来,重点抓了8个方面的工作。(一)全力抓精准、促落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二)聚力稳增长、防风险,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三)竭力调结构、增效益,产业转型。(四)致力靓县城、美乡村,云南最美县域初具雏形。(五)强力优生态、重防治,绿色发展根基更加稳固。(六)通力推改革、扩开放,发展活力动力持续释放。(七)倾力解民忧、惠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成色更足(八)着力转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调度和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盘棋”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剑川县无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医学观察对象,外防输入、社区防控和群防群治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报告提出,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州委八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部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做实“三张牌”,全面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确保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报告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质量在2019年国家考核的基础上持续保持稳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力争实现2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5%和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

报告提出,为实现今年目标,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聚焦时代大势,持续提高政治站位。(二)聚焦“六保”任务,落细落实疫情防控。(三)聚焦巩固提升,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四)聚焦项目带动,加速集聚发展动能。(五)聚焦提质增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六)聚焦城乡统筹,着力提升县域颜值。(七)聚焦生态建设,铸牢永续发展根基。(八)聚焦深化改革,激活发展潜能动力。(九)聚焦普惠共享,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十)聚焦人民满意,全面加强政府建设。

报告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实现高质量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圆满收官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剑川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剑川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剑川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

依法列席和邀请列席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员以及出席政协剑川县九届委员会四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