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规定动作不走样 自选动作有特色

县人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亮点纷呈

日期:2020-01-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静喜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剑川县人大根据自身特点,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得主题教育亮点纷呈。

一是注重将主题教育调研和人大日常调研相结合。开展调查研究是人大履职最常用、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一方面,常委会党组及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县人大年度的监督议题,参加了各项集中调研活动,体现了人大工作注重集体性的特点。另一方面,结合主题教育要求,按照班子成员分工,认真开展了14个专题的个人调研,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二是注重与代表建议督办相结合。县人大把主题教育与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相结合,在主题教育期间,尤其是在调研研究、听取意见、解决问题等环节,结合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一并梳理、掌握、督促其办理情况。专门安排了50万元专项资金对10件代表意见建议进行重点办理,有效提高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三是注重与走访代表、联系群众相结合。在主题教育的调查研究、走访群众、专项整治等环节中,县人大还注重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走访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走访选民工作相结合,听意见、汇民智、出谏言。主题教育期间,县人大机关的干部职工共走访代表44人、选民65人。四是注重与补选代表工作相结合。为确保补选1名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相关工作依法、平稳、有序进行,常委会党组班子和分管领导多次就补选工作进行研究,及时与选区进行对接,督促候选人与选取选民见面,督促相关人员守初心、担使命,不断丰富主题教育抓手。五是注重与“两个机关”建设相结合。立足人大作为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定位,除必读书目外,县人大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把开展主题教育和推进人大“两个机关”建设结合起来,机关干部职工看家本领有了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