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剑川人大工作新局面

日期:2019-03-1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县如期脱贫摘帽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剑川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明确的工作重点来谋划和开展人大工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持续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剑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并着重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理论武装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深入学习、研究、领悟、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切实做到十个坚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坚决落实。在县委的领导下,履行好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在实现剑川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监督工作要服务大局、增强实效。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全力抓好对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民生保障等的监督。继续开展“三问一评”工作监督,改革探索符合剑川实际的监督方式,切实推动工作落实。继续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决算的监督,稳步推进预算联网监督。认真落实县委《关于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更好地发挥备案审查的监督功能。

(三)重大事项要严格程序、规范执行。认真落实县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贯彻实施意见》,结合我县实际,对本行政区域内带有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事项,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列出讨论决定事项的具体清单,报县委同意后认真组织实施。进一步保障重大事项决议决定执行,将重大事项决定权与监督权行使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备案审查、专题询问、走访督查、履职报告等方式,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决定事项有落实、有反馈。

(四)人事任免要坚持原则、强化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严格依法任免相统一,依法行使好人事任免权,规范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加强任前审查,认真落实拟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加强任中规范。细化完善“提出任免议案、投票表决、颁发任命书、向宪法宣誓”等任免程序,进一步强化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任后监督。严格落实任命人员向常委会述职制度,积极探索运用定期听取工作报告、座谈了解、问卷调查、民主测评等形式,全面审视任命人员的履职情况,推动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依法行权。

(五)代表工作要完善机制、激发活力。落实“双联系”工作机制,扩大代表对常委会、专工委员会工作的参与,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促进国家机关与代表的联系,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用好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推动代表议案建议高效办理,提高办理质量,解决好代表反映的实际问题。强化代表履职监督管理,继续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加强代表思想作风建设,抓好代表履职培训、专题培训,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六)自身建设要从严从实、提升能力。围绕“两个机关”目标,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真正做到依法尽职持续推进常委会和机关党的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深化“两个机关”建设。认真落实县委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加强常委会机关干部理论和业务学习,练好“看家本领”。认真做好上级人大到我县开展工作的协调服务,继续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提高全县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发挥好“剑川人大”网站、《剑川人大工作简报》和微信工作群的作用,形成人大宣传工作新合力。按照县委部署要求,努力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有更大作为,为推动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