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政府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

日期:2019-06-06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6月4日,剑川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会上,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剑川分局局长刘晓红受县政府委托作了全县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报告对我县环境质量总体状况、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2019年环境保护目标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对全县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定,同时对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要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巩固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成果的基础上,紧紧抓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的机遇,争取得到上级在项目、政策、技术上更大的支持。二是进一步强化生态环保责任落实。要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环境质量目标责任制和环保督察长效机制。按照“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切实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三是要加大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力度,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后续整改工作,切实做好小水电项目清理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建设等问题整改工作,建立完善整改长效工作机制。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重点打击环境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健全环保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及联合办案机制,加强环境应急处置、环境隐患排查和放射源管理,确保区域内无重大环境突发事件。要通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工作,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四是要全面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力争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以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措施,加快剑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PPP项目建设,加快农村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作,按照省州部署要求完成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技改工作。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全面开展污染底数清查,加大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力度,推进华新城镇生活垃圾协同水泥窑处置项目竣工投入运行,进一步提升城乡生活垃圾处置能力。五是要切实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强化环境保护队伍建设。要稳步推进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深入推进生态保护红线相关工作,切实做好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实行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系统管理。制定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注重培养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