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充分发挥监督职能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剑川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三问一评”监督

日期:2019-06-0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利新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2019年是剑川县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计划实现3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45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零错退、零漏评,群众认可度在95%以上,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

为助推剑川实现一次性、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的实现,剑川县人大常委会将对全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三问一评”监督。近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对脱贫攻坚开展了“第一问”(即“问计划”)调查。

调查组指出,近年来,剑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薄弱,脱贫基础不稳固;思想观念较为落后,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存在“等靠要”思想;产业组织化程度低,脱贫产业基础薄弱;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产业缺失;贫困群众普遍存在人居环境较差的问题,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突出等。

就存在的问题,调查组建议:一是要扎实提高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水平。要集中力量对边缘户和疑似问题户进行全面摸排,按照“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对策实”的要求,切实增强帮扶实效。二是要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在活力。要加大对脱贫惠民政策和脱贫致富成效等事例的宣传力度,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要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中有技能培训意愿的群众分批次进行培训,对有劳务输转意愿的及时进行对接输转,最大限度满足贫困户就业培训愿望。三是要大力发展农村富民增收产业。要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畜牧业、蔬菜、马铃薯、玉米等传统种养产业,产业规划要尽量选择贫困户具有经验技术基础的项目。四是要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加大集中安置推进力度,注重培养集中安置点后续产业发展。五是要开展好健康、教育扶贫工作。要继续抓好贫困人口医保参合资金补助、完善医疗服务、“控辍保学”等各项工作,在确保覆盖面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质量。六是要织牢兜底落实政策保障。要完善兜底对象识别机制,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七是要细化脱贫攻坚工作年初安排目标任务。要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分解到县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10个分指挥部和20个县级主责部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向纵深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