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日期:2019-06-0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近日,剑川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县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到金华、甸南、羊岑、老君山等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通过实地走访、听看查、座谈会等形式,对创建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调研组指出,剑川县自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工作方针和政策,以创新机制为突破口,围绕中心抓创建、抓好创建促中心,上下联动,多措并举,不断创新和丰富创建工作的内涵,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

调研组强调,虽然剑川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乡镇和部门对创建工作认识不深,创建活动推进不深入、不平衡,牵头部门职责发挥仍有差距,“七进”平台示范带动效应不明显、县级挂钩单位与挂钩村开展同创共建力度不够等。

调研组要求,为进一步抓实剑川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各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开展创建宣传教育,强化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使维护民族团结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二是要进一步发展少数民族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确保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惠及群众,使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群众,真正共享改革开放和创建活动成果;三是要进一完善创建机制,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纳入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年度考核,细化目标、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工作落实;四是要进一步丰富创建形式,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性活动,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扩大参与范围。继续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和举办创建活动成果展、知识竞赛、文艺表演等活动。五是要进一步彰显民族特色创建。剑川是全国白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份,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将民族元素融入群众生产生活。要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内涵,加大民族文化进校园和“双语”(汉语、白语)教学,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