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群贤毕至描绘发展新蓝图,继往开来踏上跨越新征程

剑川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

日期:2018-01-2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116-19日,剑川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剑川会堂隆重召开。来自全县各地的153名县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凝心聚力,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兴县大业。

会议依法选举产生了剑川县出席大理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的21名代表;补选赵文宝为剑川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赵桂海为剑川县监察委员会主任。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抢抓机遇、破解难题,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考察大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努力在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社会事业补短板、改革试点示范六个方面走在全州前头,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建议,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在2017年国家考核的基础上保持稳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6%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

会议强调,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突出同步小康,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严格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绣花的功夫、攻坚的精神、决战的姿态,完成年度减贫和脱贫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突出增强后劲,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加快推进以“五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旅游文化、商贸物流为重点的产业项目建设;突出乡村振兴,加快推进三农工作。围绕“壮大大产业、扶持新主体、培育新平台”,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接二连三”,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突出提质扩量,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全力以赴做强实体经济,挖掘增长空间潜力,优化存量、强化增量、提升质量,推进工业向中高端、绿色化方向发展;突出全域旅游,推动旅游提质提效。坚持“县域景区化、产业旅游化”,注重“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加快形成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以及景区协调发展的全域旅游格局;突出宜居宜业,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坚持规划与功能相融、建设与管理并重、整治与创建齐抓,抓好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突出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推进经济与生态良性互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突出改革创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以担当精神、创新思路、强硬措施,着力防风险、破难题、保稳定;突出共享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追求,守住民生底线,让剑川的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的获得更有“厚度”;突出人民满意,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是人民的殷切期盼、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尽心竭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必须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持续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会议号召,新时代昭示新辉煌,新征程赋予新使命。全县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勇于变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剑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剑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