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剑川县人大常委会“三举措”抓实专题调研工作

日期:2019-05-24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一、调研课题准确定位。一是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紧跟社会发展形势,始终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以及重大工作开展调研,努力为县委决策部署当好参谋助手,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二是围绕促进剑川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进行调研。围绕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把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情况的监督纳入监督工作计划进行专题调研,在听取政府及相关部门专题汇报的基础上,深入项目实地进行考察,及时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全方位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促进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与保障。三是围绕改善民生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切实把反映全县人民群众的需求、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人大调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一核心。提出切实可行、经得起实践的问题和建议,督促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及时办结,使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调研形式灵活多样。一是注重“调”与“研”有机结合。只调查不研究,就是隔靴搔痒;只研究不调查,就是闭门造车。县人大常委会在开展调研前,都组织调研人员学习和熟悉与调研专题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专业知识,做好调研前的知识储备工作;了解调研课题的社会背景,明确调研目的和要求,提前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群众对话,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善于综合运用各种调研手段。按照不同的课题和调研方案要求,分别采取不同的调研方式,多渠道、多侧面地收集相关信息,把实际情况弄清弄透。通过现场视察、蹲点调查等方法,获得第一手资料;通过召开座谈、调查问卷等方法,获得最广泛的建议;通过访谈提问、科学论证等方法,获得最专业的意见;通过小组讨论、集体研究等方法,获得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做到点面结合、上下联动,进行多层次、立体式的调查研究。此外,坚持把调查研究能力作为必备的基本功,纳入机关干部培训范围,切实加强对各种调研方法的学习,结合课题研究,引导大家综合运用各种调研手段,不断提高人大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注重通过联系代表进行调查研究。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熟悉基层,与群众联系密切,善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调研工作中的主体作用,通过采取走访代表和召开代表座谈会等方式,认真听取和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特别重要的问题,提请人大常委会会议或主任会议讨论决定。
  三、调研成果充分应用。一是形成高质量的综合调研报告。调研活动结束后,在两周内形成相应的调研报告或反映有关情况的信息材料,适时向主任会议报告。调研报告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着重提出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并加以分析。提出对策时作必要的论证,以便于应用。二是为常委会和政府工作提供决策参考。注重调查研究与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专题审议的结合,在调研基础上,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作出相应的结论或形成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向“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反馈,为改进工作提供可靠依据。三是实行成果转化工作跟踪监督。坚持把检查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调研报告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要的经常性工作。督促和指导各工委室结合实际,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报请县委或交由“一府两院”处理;并将调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与人大监督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督查,及时了解和听取“一府一委两院”反馈的有关情况,促使所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